欢迎访问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门户网站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劳动可以这样学!博伦职校劳动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信息来源:博伦职业技术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刚刚过去的四月,博伦职校“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指明了劳动教育在“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对学校加强劳动教育提出了新任务、新课题。

  德育科组全体教师

  为响应党委号召,向全体学生普及劳动精神,顺利推进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博伦职校思政科组于20214月举办了“学楷模,悟精神——向劳动者致敬”教学素养比赛。本次的参赛对象为思政科组全体任课教师和高一、高二全体学生。

  活动第一阶段,思政科组教师结合时代特征、社会案例,开展“劳动教育”专题课,专门进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渗透。全体思政课老师通过多种多样的教学设计或课堂活动突出劳动学科的开放性、综合性、实践性等特点,澄清劳动教育内涵,把握劳动教育重点,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把劳动习惯、劳动精神的培养落到实处。

  劳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必须统筹家庭、学校和社会各个方面力量,激发各方面合力开展劳动教育的积极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完成“学楷模 悟精神”专题教育授课后,组织学生开展“学楷模 悟精神”活动评比,同学们在听完老师的课程之后,将课堂所学与劳动实践结合起来,采用手抄报、绘画、书法等形式表达了对劳动者的尊敬和感恩之情。活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全员参与,并根据作品给每位学生评分形成学生的劳动成绩,按照30%的权重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学校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真实可靠。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

  活动第二阶段,思政课组姚忠洪、尹彩霞、薛千惠、李静思和李航五位老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主题、内容和美感对学生作品进行评比,分别选出了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作品。

  习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楷模 悟精神”活动将劳动育人有效融合到中职思政课堂教学工作中,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思想,让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精神”的意义所在,指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职业意识和就业观,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打下了基础。并引领学生后续结合家庭劳动,专业实习实训开展劳动教育,鼓励学生走出教室,动起来、干起来,以更好地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端正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培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文:李航

   图:思政科组全体老师

  编辑:黄静妍(学生)、徐嘉琪(学生)、陈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