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门户网站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南山职教集团第二届珠宝教育论坛

信息来源:博伦职业技术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1027日,深圳市南山职业教育集团珠宝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珠宝教育论坛在博伦职校如期举办。探索新时期中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路径,共商区域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助推南山职业教育珠宝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为论坛的鲜明主题。 

  职业教育人,要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敬畏感,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朱迪俭 

  朱迪俭副局长对南山区政府对中等职业教育在办学场地、设施设备条件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当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就给你教育类型不同,但同等重要”。在新的时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职业教育办学主体都要迅速转变观念,要努力把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到产业聚集、人口密集的地区集中,职业教育人要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和敬畏感,只要我们内心充满荣誉感,我们才敢于追求使命感。同时,还要充满敬畏感,中国传统教育发展中的职业教育元素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对待,例如鲁班制作的东西,直到现在都引起我们的敬畏还模仿,尤其象珠宝这样具有悠久历史传统文化的专业,是真正值得我们敬畏的。 

  朱迪俭副局长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与校企一体产教融合办学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第一,进一步充分认识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性。不仅要对政策文件有准确的把握,更要落实在具体的职教实践中。实事求是地说,目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某些地方还停留在企业作为职业学生的实训实习基地,还没有从更深层次例如师资交流使用,企业人才引进,还没有从校企双主体精准办学的高度去创新和行动。 

  第二,牵头单位要真正履行牵头单位的责任和使命。职业教育的集团化办学和推进,一方面是要靠政策层面的支持,例如税收、政策等,但另一方面,目前,在职业教育集团化还暂时处在一般由区域性的职业学校牵头组建的情况下,也希望牵头学校和单位更加深入负起责任和使命,在如何统筹校企办学资源,如何深化校企一体上下功夫、做文章,加强宣传力度,做好创新引领。 

  第三,要继续坚持人才质量核心。坚持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根本上还是要以企业的岗位需求和学校的培养体系,希望校企双方围绕学生的校内学习和岗位实践这个核心问题,真正使得我们校企双方共同培养的专业人才能够适应岗位需求,满足企业需要,这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 

  朱迪俭副局长对博职职业近年来学校发展业绩与珠宝专业的特色发展表示肯定并提出希望,希望博伦专业继续聚力专业发展,培养出更多珠宝技术技能人才,加工出更加精美、更高品质的珠宝玉石首饰工艺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职业教育从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到实训实习、人才培养,从师资、场地、技术等资源共享到更高层面的技术合作创新、技术产权共享、大赛协同参与、就业创业项目,都可以涵括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这一框架之下。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任敏 

  任敏校长表示,珠宝专业是博伦职校的拳头专业、品牌专业。在珠宝专业发展上,博伦职校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和推动。近期重点推动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珠宝技能大赛平台的搭建,二是珠宝专业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三是珠宝专业大师工作室建设。希望校企双方把握机遇,深化合作,努力把珠宝专业建设和珠宝人才培养放在产教融合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们校企双方都大有可为,互利共赢。 

  任敏校长对珠宝专业产教融合发展提出三点希望: 

  希望我们南山职教集团成员单位,特别是珠宝行业的企业高度重视基于南山职教集团平台的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在诸如珠宝类技能大赛共同举办等创新性项目上有所创新,邀请珠宝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定期指导技能大赛等重点工作,我们共同打造一个校企一体的珠宝专业人才平台。 

  希望各成员单位继续加强与我校的珠宝专业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基于校企平台,拓展基地功能, 

  希望继续加强校企平台之上的专业技术团队交流,一方面是我们的教师下到企业学习和交流,一方面是企业高技术人才到学校任教,开办专家工作室、大师工作室。   

  如果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是职业教育中的北大清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博伦专业学院就是职业教育清华大学的一个教学中心。 

  ——世界技能竞赛裁判邹宁馨教授邹宁馨   

  北京服装学院首饰设计系主任、第十届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制作暨首届宝玉石检验员技能大赛全国院校选拔赛深圳赛区总裁判长、世界技能竞赛裁判邹宁馨教授对深圳职业教育规模和质量发展表示赞赏,并从技能大赛标准建构的角度对当前珠宝专业技能大赛和教育教学进行了解读,希望校企双方能够真正深化合作,做好技能标准对接,使企业、行业的技能标准真正具体化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来。要通过标准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努力打造世界标准的特区职业教育。   

  在校企产教融合中,校企合作的深度还可以更深一些,企业和学校的互动是校企双方的巨大机会。珠宝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中要把传统生产和销售模式和现代电商时代相结合,实现珠宝生产和销售中的“传统+创新”模式,要按照市场的需要来做市场。——番禺珠宝产商会会长 吴威 

  职校的人才可以和企业更直接地对接,以减少人才培养中的弯路和人才培养成本浪费,企业需要什么,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最好的。学校和企业人员加深交流,多家磨合,就会产生职业教育情怀,有了情怀,才好做事。 ——甘露集团技术总监 蔡逸  

  中国珠宝首饰行业要推动品牌、产品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企业要借助职业学校技能培养的基础作用。——深圳市黄金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郭晓飞 

  郭晓飞先生指出,经过近10年的发展,深圳黄金首饰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中被定位创意产业,是粤港澳大湾区珠宝行业的中心地带。深圳市黄金首饰行业协会愿意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中发挥应有的助推作用,帮助职业学校做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学校和企业沟通的桥梁。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是对职业教育的新定位,将开启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征程。 

  ——国土资源部国检珠宝培训中心副主任徐晓红 

  徐晓红女士指出,职业教育要做好政策和资源的整合利用,核心是做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的对接,要培养符合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技能人才,抓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的新的着力点,国检珠宝培训中心在珠宝专业人才培养中可以有所作为。